履行代表职责 反映群众呼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记苏尼特右旗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朝克吉呼朗先进事迹

  

  朝克吉呼朗,男,蒙古族,现年43岁,中共党员,2012年10月当选苏尼特右旗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现任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当选代表以来,他不忘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时刻关注民生,积极为牧民群众排忧解难,扎实工作,为推进嘎查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朝克吉呼朗同志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政治的坚定性和履职的自觉性,拓宽知识领域,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同时,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代表培训学习,系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三中全会精神和人大依法履职的相关法律和规范文件,了解人大基本制度理论,掌握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通过学习,思想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增强,为更好的履行代表职责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积极提出建议,反映群众呼声

  在履行代表职务中,坚持做到勤写建议。为了更好的掌握民情,准确反映民意,他经常走访牧民,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听取牧民群众的意愿,搜集提议案写建议的第一手素材。每次参加人代会前,为了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议案和建议,都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来整理好平时调研、视察,深入牧区搜集到的一每份群众意见和建议。近年来,他努力做好牧民群众的代言人,细心研究关系牧区发展和牧民生活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关于实施整体搬迁政策、关于扶持进城牧户问题、关于解决进城牧民子女上学问题、牧民群众看病治病困难问题、抗灾救助的建议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众多意见和建议,及时反应民情社情,提群众排忧解难。

  三、立足本职工作,献身基层事业

  朝克吉呼郎认为作为一名旗人大代表,又是基层党支部书记,肩负着神圣而光荣的使命,应为嘎查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1995年担任嘎查会计一职以来,一直从事嘎查基层工作。因为现在是党支部书记,肩上更多了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平时的工作中,积极探索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工作模式,充分利用现有的惠农惠牧政策,把惠民、富民落到实处。 

  在他的领导下,嘎查建立健全了集体财务民主管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理财小组的作用,加大财务公开力度,一年2次发放嘎查财务明细表和明白卡,确保广大牧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财务公开后,采取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 

  2012年年初,他动员嘎查牧民,在苏木政府的协助指导下,发起爱心捐助活动,呼吁全嘎查牧民和社会爱心人士为身患尿毒症的朱娜提供捐助,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应。在社会各界人士和各媒体的关注下,捐款数额累计达到了23万元。在朝克吉呼郎书记的帮助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下,牧民之子朱娜于2012年7月在北京武警医院成功完成了肾移植手术,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朝克吉呼郎带领嘎查两委班子,努力发展嘎查集体经济,充分利用嘎查集体草场及眼泉等资源,不但还清了嘎查集体债务,如今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已达5多万元。

  嘎查有了收入后,朝克吉呼郎想到了牧民,想到了牧民子女的未来,于是决定从嘎查集体收入中指出一部分资金投入到教育事业中,连续几年资助牧民学生,给在校牧民子女发放的每人每年度1000元的助学金。

  2013年开展“双服务” 工作以来,嘎查党支部着力转变服务职能,不断创新服务形式,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并实践“三个平台+三条服务链”的“3+3”服务工作模式,有效推进了“双服务”工作,促进了嘎查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

  在嘎查设立嘎查便民服务代办室、嘎查便民服务代办点、党员中心户管理平台等三个平台, 由嘎查书记、主任、副主任轮流主持开展代办苏木委托办理的事项以及上级下放到嘎查的审批事项;按照定诺、亮诺、履诺、评诺程序征求群众服务需求并进行服务承诺;配合旗直及苏木开展法律政策宣传咨询;推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开展“党员三日”活动;配合旗直及苏木开展科技培训等服务。由嘎查“两委”成员和“党员中心户”兼任代办员,分区域负责联系牧户,将代办事宜交到嘎查或苏木代办服务平台办理。按照“集中连片、居住相邻、易于集中”原则,牵头组建党小组,联系3—5个浩特牧民;为牧民群众代办委托事项,组织牧民之间开展互帮互助等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惠牧政策,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掌握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要求,及时将群众的意愿向上级部门进行反馈。

  在朝克吉呼郎的带领下,嘎查实行建立以嘎查集体经济为依托的服务惠民链、建立以旗直帮扶单位为依托的产业发展链、建立以小康示范户为依托的帮带致富链等三条服务链,为农牧民提供产业项目技术指导、市场需求信息,将自己掌握的科学种植、养殖等技术和生产经验无偿传授给周边群众,帮助农牧民科学理财,找增收门路、抓致富财路,拓宽致富增收渠道,指导农牧民立足实际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朝克吉呼郎作为人大代表,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和应尽的义务,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道路,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和学到知识主动向群众讲解传授,示范带动周边农牧民共同创收增收,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实现从个人创业致富到带领群众共同创业致富的转变,成为牧民群众的好榜样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