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经营 真诚服务 顺应市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记内蒙古嘉利节水灌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唐嘉利

  唐嘉利同志现任内蒙古嘉利节水灌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尼特右旗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农民出生的唐嘉利,1993年携全家来到赛汉塔拉镇开始了创业生活,在最初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经验的情况下,他思前想后觉得还是从身边找商机。他发现当地农牧民拥有小型农牧业生产机具及拖拉机农用车数量逐年增大,但维修技能几乎没有,只会使用,简单的故障有时都无法排除,更不要说大修。经过认真考虑凭借着灵活的头脑和对机械喜爱而自学积累的有限技术,决定开一间农机修理店,边干边学。在租来的一间小平米门店中开始起步。俗话讲:“万事开头难”,可想而知当时资金短缺,设备工具简陋加之人手不够,经验不足,开业之初冷清的门店,寥寥无几的顾客再所难免,这给唐嘉利同志带来了无形的压力和困难。即便是这样,也始终没有动摇过他继续做下去的决心。为了承揽到更多生意,他本着诚实守信,热情服务的原则,对每一单机修业务都精益求精。这样回头顾客逐渐多起来,各种活计接踵而来,修理业务有了盈余,同时也赢得了广大顾客的称赞和满意。随着维修业务的增多,零配件的需求也在增长,为了增加收入他决定去河北农机配件市场自采零部件,由于资金有限不能成批组织货源,一开始只能靠肩背手提坐火车提货,劳累辛苦不言而喻,现在每当回想往事,他自己都觉得当时的精神真是可敬可佩。这也足以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贫穷艰难的农村生活对很多人来说是艰辛的,但就是这样的生活却给予了唐嘉利同志一生的财富。

  从农机修理发展到兼营农机配件,是成功迈出了事业的关键一步。面对自己所取得的业绩,唐嘉利同志没有沉湎于其中,驻足停顿,他把发展的目光放得更长、更远并以真情回报社会。他用掘到的第一桶金收购了一家倒闭机械厂的设备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试生产一些简易适用便于操作的农牧机具,诸如打搂草机,青储饲料粉碎机及民用风力发电机等产品。发展至2002年正式注册成立了有限责任公司,他成为内蒙古嘉利节水灌溉有限责任公司的创始人,经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产品商标是“牧喜”牌。这足以说明他回报社会之真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十几年的努力打拼成功的运作,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特别是2010年至2012年近三年飞跃式的发展,嘉利公司已成为本地区一家集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维修服务于一体,拥有现代化生产厂房,配置中型生产设备,具有一定设计水平的专门制造与销售先进的节水灌溉设备及马铃薯系列农机等产品的制造商与供应商。注册资金从最初的50万元扩增到1000万元,产值从几十万元上升至2011年8500万元,2012年产值突破亿元,现资产总额近六千万元,公司更名为内蒙古嘉利节水灌溉有限责任公司,总部设于苏尼特右旗工业园区。公司下设的分支机构有:苏尼特右旗田禾农牧机械有限公司;河北庞口喷灌机厂;在商都设有内蒙古嘉利农牧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在乌兰察布市设有两个滴灌项目施工部;在呼和浩特设有内蒙古嘉利水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在哈尔滨成立了黑龙江省嘉利节水灌溉设备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开发东北地区节水灌溉市场,现公司总部占地面积六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八千三百平方米。目前企业专门设计制造与销售各种现代灌溉系统及设备、马铃薯系列机械。主打产品有:8LWDG-50型滴灌设备;DYP-325电动中心支轴圆形喷灌机;12DP-30微小型喷灌设备; FTD3.5-1500型风光互补提水机;马铃薯系列机械。以上产品均取得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机械实验鉴定站《技术鉴定证书》及《产品推广许可证》,已连续多年入选《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机械购置补贴产品目录》,并获得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产品主要销往华北及东北地区,部分产品出口蒙古国,多年来受到国内外用户的一致好评。公司成立十多年,唐嘉利同志实现了事业的大跨越。事业的成功,完全得益于诚信经营和真诚服务,良好的信誉和优质的服务铸就了唐嘉利同志事业的辉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有的人只能把梦想挂在嘴上而没有勇气去实现,唐嘉利同志却能在平凡的生活中,开动脑筋,审时度势,把自己融入社会的发展中,让梦想变成现实。他为企业生产产品定位于以服务农牧业产业化为重点,市场定位于面向自治区中西部各农牧业旗县,积极拓展区外市场,大胆尝试进入国际市场。经过近三年来的运作,取得了较好的业绩。2010年公司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主动争取各地政府的项目投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推销产品,承揽节水灌溉施工项目,当年销售喷灌机45台,销售滴灌设备260套,完成3.4亩膜下滴灌项目工程,各项收入总计2171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了四倍。2011年中央在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要大兴农用水利建设,扩大抗旱设备补贴范围,这表明我国对节水事业的高度重视,预示着我国节水农机将迎来一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节水设备发展进程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在这可遇不可求的机遇面前,营销服务节水灌溉设备而积累的优势,当年实现销售喷灌机120余台,系列农机具300台,完成摸下滴灌项目11万亩,各项收入总计8500万元。2012年,企业按市场定位,积极拓展区外市场,仅在黑龙江省政府部门的一个招标项目中就中标70台喷灌机。全年喷灌机销售数量超200台,加上其它产品销售收入及摸下滴灌项目施工,各项收入总额共计1.06亿元,实现了三年迈出三大步的可喜业绩。从创业到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经历了几次经营的转换和生产产品的调整,让人欣赏的是唐嘉利同志敢于尝试,勇于创新,灵活应变,标新立异的能力。

  企业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社会效益也明显提升,企业先后多次获得旗委政府的表彰,2010年公司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十三个部门联合评为“诚信企业”,董事长唐嘉利同志荣获自治区“诚信人物”的称号,2011年又荣获盟级“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称号,2012年4月企业生产车间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的称号,2013年企业再次荣获自治区授予的“诚信企业”的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质量诚信AAA级品牌企业”, 唐嘉利同志荣获锡林郭勒盟“十佳青年企业家”称号。2012年4月10日,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春华深入锡盟调研。在调研期间,胡春华等领导来到,与公司董事长唐嘉利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公司运营情况,并鼓励他今后把事业做得更大更强。

  作为公司董事长,唐嘉利同志注重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相结合,2013年完成的马铃薯系列机械项目获得全旗“自主创新奖” 及内蒙古自治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等称号。公司实现了校企产学研一体化,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成为该校研究生培训基地,在科技开发、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在发展企业的同时不忘承担社会责任,热爱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助学计划,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多次为重灾区及当地开展公益活动捐款。谈及未来的发展,他说:“未来将以最先进的管理理念纵深运营,把嘉利公司做成本地区乃至全国最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节水灌溉生产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