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来一片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席建春
       

  ——全区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内党发[2015]24号、18号文件解读研讨班侧记   

  2016年4月25日至26日,全区人大系统学习贯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转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研讨班在乌兰察布市隆重召开。

  尽管乌兰察布市的春天乍暖还寒,但研讨班却气氛热烈、暖意融融。来自全区各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各旗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以及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128名学员,接受了生动实用的培训。

  一次正逢其时的干部培训:增强了与时俱进的信心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呼尔查在开班式的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这两个文件的精神实质,用文件精神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对于全区各级人大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做好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两个文件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谈到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李岩碧说:“我们举办这次研讨班,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两个重要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做好工作,使大家在人大制度的理解上、认识上有所提高,在人大工作的操作水平上有所提高,在人大团队的政治素养上有所提高,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两个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情况、三个文件解读、三个交流发言——围绕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这个主题,研讨班在内容上涉及监督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预算法、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的知识,并且采用多种培训形式,满足了学员多样化的学习需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深知,基层人大干部理论上的清醒,才能做到思路和战略上的清醒,才能在扎实推进基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对于这次研讨培训,无论是课程安排、培训形式,都经过了反复研究和商讨。

  在介绍贯彻落实两个《意见》精神情况时,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强谈到,他们市委经过研究,将王君书记的讲话和两个《意见》中重点工作进行了分解,从十四个方面制定了任务清单,确保文件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呼和浩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云公和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了两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全市上下迅速学习传达文件精神情况及如何把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人大的工作实践中,例如常委会创新立法草案起草方式,在全区首次尝试了委托第三方起草法规的做法,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切实把呼和浩特市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这次研讨班还专门邀请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仑为学员们系统讲解了新预算法,并从计划审查监督、预算审查监督、国资管理监督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论述,使学员对新预算法的重要性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于万友解读了目前县乡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新机遇,重点讲解了如何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县乡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郭欣作为内党发[2015]24号文件的主笔人,全面细致地讲解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关于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意见》的重大意义、出台过程和贯彻落实的重点。

  每一次课堂听讲,总有收获;每一次课后讨论,总有感悟……虽然只有短短两天的学习,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学习研讨,更加明确了基层人大肩负的职责使命,对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做到了心中有数。

  一次集思广益的交流研讨:激发了开拓创新的士气 

  4月26日下午,研讨班组织了一次深入研讨交流,3名基层人大负责同志,围绕本地人大工作和本次学习培训,谈体会、谈收获。很多学员都感到很受启发、触动很大,并纷纷表示要站得更高一点、看得更远一点、做得更好一点,创新实干,努力开创基层人大工作新局面。

  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明表示,下一步,鄂尔多斯市将从五个方面着手贯彻会议精神: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科学民主立法,着力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三是坚持开拓创新,着力实现人大监督工作有力更有效;四是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着力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五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发展方向,更加有效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土右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利民谈到,为了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积极尝试刚性监督方式,制定出台了《土右旗人大常委会询问和质询办法》,对旗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和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询问,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力促相关部门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指导旗人民法院建立了“人大代表驻人民法庭联络室”、旗人民检察院建立了“人大代表驻检察室联络站”,组织代表旁听庭审、现场观摩执行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及人民群众监督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的作用。

  扎兰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学斌谈到在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的一些好做法时,也直言不讳地讲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比如:代表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还要进一步创新;监督工作实效性还要进一步增强;人大控申委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还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人大”工作机制还要进一步健全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和完善。

  我们将以这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更好地发挥人大在依法治区中的作用。

                                                                                     (作者单位: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来源:内蒙古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