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关于全旗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建设情况的调研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了解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建设及入园企业生产情况,按照旗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于9月9日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对苏尼特右旗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情况及入园企业生产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中,走访了羊羊牧业、牧都、鑫源等企业,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介绍,参观了生产线,从不同的角度猎取了我旗工业园区发展的成功经验,参加调研人员共同感到不虚此行,受益匪浅。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园区基本情况

  按照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我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着力打造以绒毛纺织产业和肉食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在2005年建立的赛汉塔拉轻工业园的基础上,建立了苏尼特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园区建立后,旗委、政府高度重视园区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羊绒梳纺精深加工和肉食品精深加工项目招商引资力度。苏尼特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已初具规模。培育壮大了宏达、腾达绒毛、草原今朝食业、都市牧歌等一批当地优势企业,目前,园区已入住企业59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其中绒毛加工企业32家,肉食品加工企业9家,羊粪有机肥、乳制品、皮制品加工企业6家,其余企业9家。2015年,实现工业产值56亿元。

  (一)园区规模已经形成

  1、园区规模不断扩大。苏尼特绒毛纺织产业循环经济园区总体规划面积为14.2平方公里,园区已入住企业59家,从业人员4000多人。

  2、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保障园区建设有序开展,政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修建完善了园区的水、电、路、通讯、硬化、绿化、排污、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已形成五横三纵路网框架,为企业入驻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园区功能明显显现

  1、园区绩效逐步显现。近年来,随着园区新签约项目纷纷建成投产,园区绩效逐步显现。2015年,园区企业实现工业产值56亿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工业产值23.6亿元,对我旗GDP贡献率逐步提升。

  2、社会带动作用日益凸显。随着园区企业的不断增加,园区逐渐成为就近转移剩余劳动力的重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到2015年底,园区企业实现劳动用工4000多人。就业率的提高,带动了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社会不稳定因素大幅度减少,同时也为我旗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园区优势逐步显现,前景乐观

  1、交通条件不断改善。我旗有集(宁)—二(连)铁路线,208国道、101省道,距首都北京560公里,距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260公里,距乌兰察布市210公里,距口岸城市二连浩特115公里,东距盟府锡林浩特市360公里,全旗以铁路、公路两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综合交通网已经形成,是锡林郭勒盟西部、内蒙古中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便利的交通条件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

  2、资源丰富。我旗是牧业旗,草原面积2.33万平方公里,牧业年度牲畜存栏头数达180万头(只),为加工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蒙西电网能充分保障企业用电。同时,我旗拥有相对稳定的富余劳动力,能较好地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一)建设资金短缺。特别是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较大,政府投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与园区发展的实际需求差距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二)企业融资贷款困难。受宏观政策和经济下行的影响,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大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尤为困难。

  (三)项目支撑不够。总体上看,在建项目推进不快,园区大项目不多,经济总量小、层次低、竞争力弱。

  (四)创新能力低。园区大部分企业规模小,研发资金投入少。有不少企业仍停留在仿制的初级阶段,不注重产品创新,缺乏独特的产品设计与工艺配方体系,形成不了特色的产品品牌。

  (五)税收优惠政策针对性强。为加大园区绒毛企业的招商力度,鼓励更多的绒毛企业来我旗兴业,旗委、政府研究制定出台了《苏尼特右旗鼓励绒毛产业发展的(试行)办法》,在购机补贴、用电补贴、用人机制、增值税和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等方面予以奖励扶持。而对皮革等其他加工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没有制定,影响了其他企业的引进和生产积极性。

  三、建议和意见

  (一)加强组织领导,营造园区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理清发展思路,把发展园区经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营造加快园区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形成齐心协力抓工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加大企业的扶持力度。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充分发挥融资平台的作用,重点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体制机制,扩大对企业的贷款规模和比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综合运用资本注入、风险补偿和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

  (三)推进结构调整,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继续坚持把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核心之举,依托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利用二连浩特列入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的有利条件,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税收政策、财政政策,引导企业争取节能降耗、技术创新等项目、资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培育新兴支柱产业。

  (四)创新经营理念,大力推进企业的优化升级。认真分析国际、国内工业发展走势,引导企业加大生产,并从提高产品质量、开拓销售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入手,促进农副产品加工业良好运营。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按照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金融、环保、土地、产业政策等手段,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实现节约生产和清洁生产。

  (五)加强园区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旗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园区的开发建设,认真研究制定具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调研督查,及时解决园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园区建设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优势产业为龙头,以名牌产品为核心,发挥产业集群吸附效应,不断延伸夯实产业链。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积极扶持有条件的企业打造自己的品牌,不断拓展品牌效应,提高产品竞争力,使园区成为规模企业更密集、产业竞争力更强的经济板块。

  (六)强化服务意识,健全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面对当前园区企业发展的现状,旗委、政府要给予关心和支持,主管部门要为企业建立一套规范的系统的支持和服务体系。加强规划指导,健全投入机制,提高服务能力,开展信息、培训、技术、创业、投融资、质量检验、企业管理等服务。落实和完善对中小企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规范执收行为,严肃查处对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及侵权行为,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