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2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安排及工作评议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我旗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报告如下:

  一、环境保护法落实情况

  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颁布实施以来,我旗政府及环保职能部门以新《环境保护法》为依据,把保护环境作为政府工作的重大职责和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来抓,大力强化环保理念和法制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推进机制,严格落实环保工作责任制,构建起了旗委政府领导,人大监督,各部门分工负责的环保工作大格局,为新《环境保护法》的深入实施和环保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证。

  通过制定出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全旗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及细则》、《全旗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苏尼特右旗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不断强化领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旗政府及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环保重点,以6·5世界环境日、4•22地球日、12•5法制日、祭祀敖包、那达慕等传统节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媒体、报纸、网络等方式,大力开展环保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牧区“四进”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注重实效的环保法的宣传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提高。

  二、大气、水等污染防治情况

  1、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近年来,旗政府坚持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深入开展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城市扬尘等各类污染物综合治理,防治能力不断提高。一是加大燃煤和工业废气治理力度。通过提高节能环保准入门槛,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通过提标改造强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减少重点企业的废气、粉尘排放和化工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朱日和工业园区5家高耗能企业全部完成污染设施升级改造;2家热力公司完成脱硫项目;苏尼特碱业有限责任公司完成脱硫、脱硝项目;完成了14个加油站、1个储油库油气回收改造项目;2016年底建成区计划淘汰十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4台。二是深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加强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旗两家机动车尾气检测机构对5000多辆机动车发放绿色环保标志,有效地促进了全旗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提高。三是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开展建设工地和堆场扬尘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整治取得实效。盛利热力公司完成储煤仓、储灰仓建设项目,富华热力公司储灰仓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

  2、水环境治理情况。随着生活污水排放显著增加、生活污染逐渐成为水污染主体的新形势下,旗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加快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赛汉塔拉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日收集在0.45万吨左右,污水收集达到75%,污水管网没有覆盖到的地方,正在设计污水管网;按照环评要求,1000立方米的事故应急池已建设完工,应急池的管道已铺设完成。中水回用工程已完工,正在编制环境监理报告及验收监测报告,编制完成后组织申请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为强化饮用水安全保障,加快对辖区内三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标准化建设。目前赛汉塔拉镇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交通警示牌、界标、宣传牌等标识在2015年已安装设置;水源井已安装电子监控设备,9月份开始安装隔离防护栏。朱日和镇水源地和乌日根塔拉镇水源保护区设置标识、隔离防护栏、水源井电子监控设备规范化建设5月份已开展,目前已完成标识牌设置工作。其他建设也将逐步开展,计划10月底前全部完成建设工作。同时,加强水源地的日常监管和巡查监测,强化保护区内建设项目和人为活动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三、污染物总量控制情况

  对新、改、扩建项目在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名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国家产业政策,以及污染物总量控制要求的同时,切实提高建设项目准入“门槛”,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2015年全面启动重点排污单位主要污染物初始排污权核定工作。完成了我旗33家企业的初始排污权核定工作。截至目前,共为我旗19家企业申请取得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

  四、环境执法监管及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强化环境监管力度,提升环保执法能力。旗政府及职能部门始终把环境监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管理,常抓不懈。截至8月底环境执法人员出动884人次,检查工业企业共计53家,其中14家企业正常生产,2家企业季度性停产,37家企业停产,(其中7家企业2015年责令停产整改),所有排污企业均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三级台账管理已列入企业数为15家,销号11家;“一企一档”与“双随机”信息电子化管理系统录入排污企业31家。上半年依法征收排污费108.5万元, 12369环保投诉热线收到投诉3起,办理3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0起,完成9起,21起整改中。行政处罚6起,处罚金额28万元。

  五、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意识薄弱,一些企业社会责任感不强,片面强调企业困难,不建、缓建环保设施,或不正常使用环保设施,使建成的环保设施不能充分发挥应有效益,只顾自己的经济利益,漠视环境保护工作。

  2、环保自身能力建设有待加强,环保监察监测基础能力较为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基层环保机构还不健全、投入不足,监督执法装备不全,仪器设备落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效力。

  六、下一步改进的对策

  一是建立科学合理的环保协作工作机制,形成政府统一领导,环保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参与的综合联动机制,信息互通,联合执法,层层落实好环境监管责任。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加大环保违法查处力度,不断强化《环境保护法》的权威。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能,大力支持环保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