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执法工作调研报告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2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苏尼特右旗位于自治区中部,锡林郭勒盟西部,是锡盟的西大门,东临苏尼特左旗、镶黄旗;南靠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商都县;西接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北与二连浩特市交界与蒙古国接壤;交通便利,四通八达,208国道、101省道、S208省道和G55高速贯穿全境,是锡盟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苏尼特右旗全旗共有4个苏木3个镇,总面积2.24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071万,辖区管辖208国道152km,101省道151km,208省道113km,代管G55高速100km,县道30km,乡道324.3km,村道549.8km,嘎查村道路1060.2km。全旗现有机动车2万余辆,机动车驾驶员1.5万余人。

  一、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执法基本情况

  (一)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执法基本情况

  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现有人员69人,其中正式民警33人,文职3人、交通协管员33人。大队领导班子成员7人,其中大队长1名、教导员1名,副大队长6名。大队下设办公室、事故中队、车管分所、城镇中队、208国道朱日和中队、208国道新民中队、101省道都呼木中队、101省道乌日根塔拉中队。大队共装备警车7辆,警用二轮摩托车8辆。

  1、完善规章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情况

  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始终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大队执法质量工作及提高民警执法水平作为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部融入到一线公安交通管理执法工作当中去,在实际的执勤执法中实现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等法治理念。

  (1)成立执法质量考评领导组,设立专兼职法制员,加强大队执法质量工作。为切实加强大队的执法质量工作,提高行政效能,特制定执法质量考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大队长任组长、政委任副组长、各单位责任人为成员的执法质量考评领导组,并抽调9名大队优秀民警担任大队的法制员。具体对大队事故处理、车管业务及路面执勤执法情况进行定期考评和不定期抽查,促进了大队的执法质量工作进一步提升。

  (2)加强执法制度建设,完善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质量工作是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实现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等法治理念的有力保障。为此,大队结合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制定了《执法质量考评实施细则》、《执法责任制度》、《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执法档案制度》、《网上办案制度》、《法律知识考试培训制度》等,健全完善执法质量制度,明确执法岗位职责、细化工作任务,从而做到群众办事有制度、民警执法有规定。

  (3)完善民警个人执法档案和单位执法档案。将单位(民警)的执法情况通过单位(个人)执法档案这一平台进行时时监督,记录单位(民警)的执法过程和执法效果,对民警的执法全过程进行全程跟踪,详细记录民警的执勤执法情况和教育、培训情况。并在全大队中间开展公开、公正、公平的考核评议活动,对执法不规范、执法案卷质量差的单位(民警)及时予以纠正、整改,将执法中的过失消除在内部。

  2、健全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体制情况

  根据辖区道路交通实际,参考《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在日常执法工作过程当中,总结出了一套适合本体特色的执法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1)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减少信访事件的发生,切实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密切警民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发挥苏尼特右旗公安信访工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以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为重点,建立健全信访工作机制,通过传、帮、带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以案析理、以案说法等活动,切实把化解和解剖信访问题的过程转变为教育民警汲取教训和规范执法的过程,最大限度的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2)建立酒驾治理长效机制

  2011年“醉驾入刑”以来,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结合地区特点,建立“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专项治理长效机制,对辖区客车、货车、小型汽车、接送学生车辆、危险品运输车、摩托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等机动车进行严格检查,在重点时段加大对餐饮、娱乐场所、停车场及交通安全服务站、客运场站出入口、重点国省道、城乡结合部和县乡苏木道路等路段的巡逻管控,预防因“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3、文明执法情况

  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要求民警在路面执勤执法中注重文明执法,以服务群众为目的,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文明执法,要时时刻刻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对待群众要警容严整、语言文明、举止端庄、执法规范,从而有效地使交通违法者以平和的心态接受教育和处罚,最大限度地保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对于一些外地人因路面不熟悉而发生出现交通违法行为,且交通违法行为轻微,认错态度较好的,则以说服教育为主;对于经多次说服教育屡教不改的,应予严处。这样不但有效地维护辖区交通秩序畅通,从而有效地确保辖区路面交通秩序畅通,树立良好的交警形象。

  4、提供便民服务情况

  (1)微小型交通事故网上自助处理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日益发展、微信平台及各种APP工作软件的不断发展,广大驾驶员对网上自助处理、微信平台及各种APP工作软件的关注度、认可度、使用率已经非常高,类似应用的普及及广泛运用已深入影响广大驾驶员朋友的生活。

  在此大背景下,为方便广大群众的出行,更快捷的处理交通事故,简化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缩短交通事故处理周期,道路交通事故网上自助处理系统的运用能最大限度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对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影响,缓解警力不足矛盾,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是缓解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便民保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由于技术条件,以及地区社会关注度、认可度、使用率不高,我辖区仍未能开展使用。

  (2)实现科目一网上预约考试

  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进一步强化考试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配备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设备,严格规范考试中心工作制度,细化考试场地管理规定,优化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为广大驾驶员考生提供一个优质的考试环境。

  按照《苏尼特右旗公安局“四项建设”实事任务书》指示要求,实现科目一网上预约考试,打破驾校垄断报考渠道的模式,使考生可根据自身需求自由选择考试日期和地点,实现人性化服务。

  (3)开展12123交通安全综合平台推广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交管12123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广应用,提高广大群众对“交管12123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服务功能的认识及掌握。2016年4月,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车管所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幼儿园、客货运企业、驾校、出租车等单位进行推广宣传。宣讲民警向大家介绍开通运行“交管12123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重要意义、平台各项具体便民服务管理功能及操作方法。新平台的推广将切实解决广大群众为办理相关业务而来回奔波的难题。大队还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推广APP应用下载,用户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下载“交管12123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APP应用,十分便捷。经宣传,广大群众对“交管12123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广开通及方便快捷应用表示认可赞许。

  (4)组建成立“敖特尔”中队

  为使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深入基层,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牧民群众,有效提升农牧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切实降低因农牧民驾驶员交通违法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为农牧民的平安出行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针对辖区内偏远牧户业务办理难的问题,结合当地特点,近日,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正式组建成立敖特尔中队,深入农牧区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为农牧民提供交通管理上门服务,着力解决农牧民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5、开展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水平情况

  (1)定期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

  为切实保障交通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实现公平公正、文明执法,大队每年定期在辖区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大运输单位负责人及社会各界群众担任大队的执法执法纪监督员,对民警的日常执法、生活进行监督,并以座谈会的形式,广泛征求他们的意见,虚心接受他们的建议。与此同时,大队还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各单位以发放征求意见卡的形式,倾心征求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大队还派专人进行分类、汇总,对大队能解决的进行及时解决;对大队无权解决的,逐级上报上级部门。

  (2)建立健全监督制度

  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建立健全《执法质量监督规定》、《执法案件审核规定》、《执法公开制度》等制度,健立起对民警执法办案过程的监督制约体系,从而对民警的执法办案情况进行约束和监督。

  (3)建立、完善交通事故回访制度,实现事故上访为主动撤访、息诉

  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交警大队始终将“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从严惩处事故肇事者,保障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的基本原则。近年来,大队通过实行限时办案制度和办案预约制度、建立事故回访制度、发放印有交通安全知识的警民联系卡、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工作等有力措施,提高办案质量,最大限度保障事故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6、纠正乱收费、乱罚款、变相设置罚款指标、隐蔽执法情况

  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和规定文明规范执法,不存在乱收费、乱罚款、变相设置罚款指标和隐蔽执法等情况。

  7、公安机关实施罚款决定和罚款收缴分量情况

  按照自治区交警总队和盟交警支队杜绝公路“三乱”有关要求,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积极拓宽收费渠道,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往返,提高工作效率,从便民利民角度出发,通过购置使用POS机,有效的解决了国省道离缴费地远,缴费困难等问题,更好的提供了便民利民服务,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从根本上杜绝了公路乱收费的问题,真正实现了罚缴分离。Pos机的使用从根本上切断交警行政处罚同部门利益、个人利益联系,杜绝了执法民警滥施罚款、以及拖欠、挪用罚款的等问题,此举既方便了当事人,解决了在公路处罚难的问题,同时又保障了执法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二)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引导和纠正道路交通参与人文明守法出行情况

  1、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情况

  2016年1-8月,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行政事业单位、出租客运企业、学校、广场、厂矿、国省干道等处,并利用违法处罚、事故处理、车管大厅和基层交警中队等窗口单位,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宣传标语、摆放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播放影像资料、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先后开展了“拒绝危险驾驶 安全文明出行”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安全顺畅、舒心春运”春运主题宣传、“综治宣传月”主题宣传、“六一”儿童节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安全大检查”宣传、“安全生产月”宣传、“未成年人”交通安全主题宣传、货车交通违法“大曝光”、“创建文明旗县”宣传、《刑法修正案九》宣传及“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印发宣传材料1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80余块,悬挂横幅100余,张贴宣传标语300余张,进行交通安全知识讲座、上交通安全课70课时,全旗受教育人员近2万人次。

  2、查处、惩治、纠正交通运输过程中各种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的情况。

  2016年1-8月,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紧紧围绕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实际,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为根本,在抓好日常管理的同时,开展了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有效的打击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净化了道路通行环境,基本消除了交通拥堵现象。大队先后开展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酒后驾驶集中整治”、“护校安园”、“涉牌涉证”、“工程车专项治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整治”、 “客运车辆违法载货”、“平安系列”、“震慑系列”、“交通安全隐患集中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大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有效净化了辖区道路交通秩序,交通事故呈明显下降趋势,从源头上筑牢了事故防线。期间,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835起,警告教育8356起,其中查处酒后驾驶30起、其中醉酒驾驶10起,饮酒驾驶20起,超速105起、超员2起、超载28起、涉牌涉证869起、违反交通信号灯通行2212起,无证驾驶11起,行政拘留11人。

  二、车辆管理中的突出问题

  (一)工程车、渣土车等重点车辆管理情况

  近几年来,随着苏尼特右旗经济的高速发展,建筑工程不断增加,各类开发建设项目急剧增多,赛汉塔拉镇新区建筑工程、赛汉塔拉大酒店住宅小区、宏达住宅小区等多处房地产开发等项目的开工建设,所涉及的渣土工程车辆日渐增多,工程车违法上路行驶的问题已成为影响苏尼特右旗道路交通安全的一个突出问题,每年由工程车所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不在少数,造成的后果影响重大。

  2015年10月由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牵头,联合旗交通、住建、城管、经信和安监等部门制定了《苏尼特右旗境内工程车通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明确了各自的责任分工,有效加强了对工程车辆的监管力度。

  (二)报废车辆整治情况

  2016年5月,旗公安交警大队联合旗环境保护局共同起草了《关于加强全旗机动车尾气防治工作的通告》,进一步加强黄标车及拼装、改装报废车的管理力度。同时大队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由旗政府部门牵头,制定强制、有效的措施,公安、交通、工商等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联合依法整治报废车辆。交通、工商等部门要严厉打击非法制造、拼装、贩卖报废车辆的违法行为,严格汽车回收拆解单位、车辆修理厂、车辆改装厂和旧机动车市场的行业管理,对未取得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资格认定,擅自从事报废汽车回收活动的,应当予以查封、取缔,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拼组装车辆市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严把报废关,对已达强制报废期的机动车必须及时办理注销登记,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不得上路行驶,报废的大型客车、货车及其它营运车辆在机动车回收企业解体时,应当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监督下解体。

  2016年以来,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共查处报废车辆12辆。

  (三)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车的管理情况

  2014初,电动汽车开始在苏尼特右旗境内出现,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管理电动车,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源头管理工作,2014年-2016年,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牵头,联合旗技术质量监督局、工商局共深入苏尼特右旗辖区电动自行车销售商铺开展电动车安全大检查工作12次,检查销售电动三轮、四轮车商铺22家,期间,共查处了违法上路行驶四轮电动车9辆。

  (四)拖拉机使用管理情况。

  苏尼特右旗境内暂无悬挂农用机动车号牌的变形拖拉机。

  三、道路通行保障中的突出问题

  (一)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和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通行率,保障群众的出行安全,按照盟交管支队转发《全区推进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配时智能化工作方案》和《全区推进城市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工作方案》要求,2016年7月,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共对总长42.2公里的城区路段,其中包括9条街,7条路,3条巷,共计62个路口交通信号灯的配时及标志标线的安装施化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排查,其中存在问题和应建未建的交通信号灯22处、设置不规范和应设未设交通标志108块、赛汉镇城区整体标线都已老旧风化看不清或施化不规范,现打算全城重新施化标线。

  截止8月中旬,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交通信号灯已经开展挖井、铺线等前期工作,交通标志、标线已经已将整改方案上报旗政府等待批示。

  (二)城市道路通行交通保障情况

  苏尼特右旗赛汉塔拉镇内城区道路设计较为合理,基本能承载目前辖区的交通流。但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偶有堵车现象的发生,堵车路段主要集中在城区较为道路较为狭窄的乌日根街,学校门前的锡林路、都仁路,杭盖路、阿尔善街等主要路口。

  (三)道路交通综合规划情况

  2014年5月-2015年12月苏尼特右旗公安交警大队会同旗交通局科学规划、合理部署,在赛汉塔拉镇内各重点路段、人口密集场所以及商业店铺门前施划了3740个停车位,切实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的现象,有效地确保了镇内街道的畅通有序。同时,在镇内各学校附近路段施划了583平方米震荡减速线,保障了学生在上下学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