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组织旗苏木镇两级人大代表考察学习活动调研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按照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安排部署,7月29日至8月4日,旗人大常委会组织22名旗、苏木镇两级人大代表,由旗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那顺乌力吉同志带队,分别深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阿拉善盟阿左旗、包头市达茂旗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学习活动。现将本次考察学习情况报告如下:

    一、考察学习各地先进经验,拓展视野。

    (一)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大代表工作现状

    全旗有自治区、市、旗、镇四级人大代表544名,其中自治区人大代表1名,市人大代表34名,旗人大代表144名,苏木镇人大代表365名。2011年至今全旗7个苏木镇按照“九有标准”建立人大代表之家12处,在全旗138嘎查村共建立“代表联络站”59处。代表之家每年组织代表活动不少于6次,从代表之家成立以来,全旗共接待选民4012人次,征集选民建议意见1982条,通过接待代表积极协调对接,已办理答复1905条。截止目前,已组织78名旗、苏木镇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进行公开述职,接受选民满意度测评,有效贴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提高了代表规范履职的意识,增强了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该旗还建立了人大代表述职、考评制度、代表与选民网上互动平台,开展“双联系”活动,多方面多渠道扩大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知政权,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意见,建立奖励机制,设立“优秀议案建议奖”,鼓励人大代表提出有实事、有分析、有对策的高质量议案、建议。评选“代表议案建议先进承办单位奖”,对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认真负责、措施得力的承办单位部门进行表彰,对办理不认真、答复不及时的承办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常委会结合各镇人大工作实际,出台《伊金霍洛旗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乡镇人大工作的意见》和《伊金霍洛旗各镇人大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镇人代会规范召开、镇人大主席团素质提升、代表之家建设3大类20项工作内容,并具体量化了各项考核标准。

    (二)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

    在推进“十个全覆盖”工程中,阿左旗根据农村牧区的不同现状和不同特点,将其划分为沿路沿线集中、分散居住、分散守边三个类型,分类推进。

    一是沿路沿线集中类型。以乌巴、银巴、巴吉等主要公路沿线的43个嘎查(包括19个农业嘎查,13个半农半牧嘎查,11个牧业嘎查)为重点,实行重点布局、示范带动、整体推进,采取搬迁进城、就地改造、集中新建模式实现6993户农牧民住房全覆盖(搬迁进城2186户、就地改造3938户、集中新建869户)。对已实施完“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嘎查村进行提档升级,实施村屯绿化、亮化、美化等环境综合整治。

    二是分散居住类型。对基础设施不健全、居住分散的71个牧业嘎查牧户,按照“不落一户”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抓“全”不缺项,全面“覆盖”不断档,采取搬迁进城、就地改造、就地新建模式共解决8447户居民的住房问题(搬迁进城4060户、就地改造2625户、就地新建1762户),在实现住房、用水、用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四个到位”的基础上,采取送医、送货、送文化“三个送上门”形式,开展“动态覆盖”,解决居住在沙漠、戈壁腹地的偏远分散户的公共服务需求,通过延伸服务的模式同步推进各项建设任务,实现全覆盖。

    三是分散守边类型。阿左旗境内有国境线188.678公里,省界线743.61公里,对54户守边牧民,按照分散牧户的模式,采取差异化的支持倾斜政策,提高建设补贴标准。同时,引导守边戍边牧民因地制宜,扶持产业发展,提高收入,让他们留得住心、守得住边,真正让每一座毡房都成为不倒的界碑。

    (三)达茂旗牧民旅游合作社具有地方特色。

    近年来,达茂旗依托呼包鄂城市群,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发展自驾旅游,立足“达茂大景区”建设实际,打造“自驾达茂”品牌,通过在环达茂六百公里的大环线上建设自驾游营地和草原观景平台的方式,把各旅游景点串联,集中体现游牧文化、边境口岸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特色,将草原自然风光与游牧民俗、农耕自然风光与农耕文明、边境口岸风情、古城遗址、现代工业文明相结合。2013年以来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并在国内获得巨大反响。利用项目资金在自驾游营地,由旅游公司开发运营旅游产业,可接待900人就餐、300人住宿的精品旅游度假村,全旗有30多处。打响草原民俗文化休闲旅游的品牌,并吸纳周边牧民参与相关旅游附属产业,进而推动全旗草原民俗文化旅游产业的兴起。

    二、考察学习心得体会

    (一)代表工作要在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实效上下功夫。一是建立健全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每位代表在本届任职中至少向选区选民现场或书面述职一次,报告履行代表职责的情况,接受选区选民群众的监督。二是建立健全代表履行职责情况登记通报制度。对代表参加闭会期间活动情况进行登记和通报,促进代表自觉依法履职。三是建立表彰机制。大力宣传和表彰履行职责好的代表和活动开展得好的代表小组,通过表彰,激励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促进代表活动的有效开展。四是做好新闻媒体宣传,加强舆论导向作用。做好人大门户网站代表风采专栏的工作,引导和鼓励代表积极依法履行职务,更加充分调动代表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方面的积极性。五是充分发挥好“人大代表之家”,通过多种渠道联系代表和选民,积极征集建议意见并及时反映给旗委和政府。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二)我旗应利用所处的地理位置,发展草原旅游业。拥有铁路、高速公路、国道公路和省道公路等多种交通基础设施,距离二连机场也比较近,这为我旗草原旅游文化的发展提供了交通区位便利。草原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可以吸收大量闲散的劳动力,解决就业压力,增创非牧业收入,最终形成规模效益。优秀民族工艺可以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得到推广。与此同时,草原旅游业为牧民创造就业机会,缓解就业难题,让草原旅游文化具有更实惠而丰富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