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情况的调研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旗人大常委会于9月9日组织旗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科局领导对全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进行考察调研,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人员情况

  1、苏木镇卫生院

  我旗共设12个苏木镇卫生院,其中3个中心卫生院(赛汉乌力吉苏木中心卫生院、乌日根塔拉镇中心卫生院、朱日

  和镇中心卫生院)9个一般卫生院(桑宝力嘎苏木卫生院、额仁淖尔苏木卫生院、阿其图乌拉苏木卫生院、恩格尓毛敦一般卫生院、新民一般卫生院、都仁乌力吉一般卫生院、贡布图一般卫生院、布土木吉一般卫生院、都呼木一般卫生院)。编制数112个,现有人员83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69人,管理人员7 ,工勤人员7人。卫生技术人员中执业医师(助理医师)43人,注册护师16人,药剂6人,检验1人,影像1人,其他卫生技术人员2人。

  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我旗设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阿尔善社区卫生服务站、杭盖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赛北城社区卫生服务站,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设呼木吉勒社区卫生服务站、宝拉格社区卫生服务站、乌兰社区卫生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编制30个,现有35人,其中执业医师(助理医师)20人,注册护师12人,药剂人员3人。

  (二)基础设施及设备

  1、苏木镇卫生院

  朱日和镇卫生院2007年新建600平米二层楼房,赛汉乌力吉苏木院和桑宝力嘎苏木卫生院2013年新建500平米二层楼房,乌日根塔拉镇卫生院和额仁淖尔卫生院2014年新建600平米和500平米二层楼。阿其图乌拉卫生院现有6间平房(174平米),布图木吉卫生院有7间平房(房子已开裂,成了危房),新民卫生院在五十多平米的的2间平房里办公(已成了危房)。都仁乌力吉卫生院设在金矿(业务用房4间房,约100平米),恩格尔毛敦卫生院现有6间平房,贡布图卫生院2009年上级安排将贡布图卫生院大部分业务用房移交给乌日根塔拉镇那仁宝拉嘎嘎查,现卫生院预留4间库房(约60㎡)存放杂物。都呼木卫生院现设在白音小区街面楼(开医务室,面积约50平米)。

  中心卫生院现有设备有B超机、500毫安X光机、心电图、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半自动生化仪、尿液分析仪等设备,一般卫生院有车载设备(心电监护仪、便携式黑白超声诊断仪、自动体外除颤仪、尿液分析仪、心电图机、急救箱)。

  上级业务主管部门配备了12辆基层医疗卫生流动服务车(3辆商务车,9辆越野车)。

  2、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900平米平房,建于50年代,房屋陈旧,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380平米楼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要求业务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800-1500米),此楼房房顶开裂下沉,因房顶维修,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租122㎡面积的楼房开展各项工作。

  第一、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有基本设备有X光机、B超、尿液分析仪、全自动血液细胞分析仪、牙科治疗仪(一社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有1辆车。

  二、工作开展情况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道路畅通,大部分群众就医选择到旗外或旗医院、蒙医医院就诊,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主要是以公共卫生服务为主,同时,承担一般性的基本医疗服务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服务人口为6.9万人。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建档、随访、免疫规划、儿童保健、老年人体检等一系列惠民工作,提高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医患双方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每年基层医疗机构组织人员及时的做好档案的更新工作,辖区内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35岁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免费测量血压或者免费测量血糖工作,并做好4次的随访工作,针对特殊的患者提供个体化的服务及随访活动,辖区内精神病患者,已经全部管理在册,并每年随访4次,如果患者的情况允许将每年体检1次。并负责对卫生室的技术指导和医务人员的培训,使卫生院的服务功能延伸到嘎查村卫生室,加快一体化管理进程。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三个中心卫生院的一般医疗服务开展的相对好一些;新民卫生院、都仁乌力吉卫生院、阿其图乌拉卫生院和都呼木卫生院也开展一些一般性医疗服务;桑宝力力嘎苏木卫生院和额仁淖尔苏木卫生院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基本没有开展医疗服务;恩格尔毛敦卫生院和贡布图卫生院职工分别到额仁淖尔卫生院和乌日根塔拉镇卫生院上班,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由额仁淖尔卫生院和乌日根塔拉镇卫生院负责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1、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不达标,按照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应在800—1500平米,而我旗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用房面积均不达标,且布局不合理,房屋陈旧。同时,新民卫生院和都呼木卫生院也存在业务用房面积少,房屋陈旧的现象,由于受建筑面积的限制,许多业务挤在一起,对于上级开展的创建标准化免疫接种单位,群众满意的基本医疗服务机构等,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无法开展创建活动。

  2、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生活条件差。虽然国家有基层医疗机构职工周转房项目,现已有朱日和镇卫生院和乌日根塔拉镇卫生院新建了职工周转房,但项目用房面积只有105平米,因基层职工家大都安在赛汉,因此职工宿舍需求量大,加上需建厨房和餐厅的用房,105平米的周转房职工用房明显面积不足。

  3、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旗直医疗卫生单位及两个社区服务中心因受编制限制,缺乏专业技术人员,为了开展工作就通过从苏木镇卫生院借调方式来补充人员不足情况,因此导致苏木镇卫生院严重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尤其临床医师和医技人员的缺乏,造成卫生院的一般医疗服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比如朱日和镇卫生院、赛汉乌力吉卫生院的B超、X光、检验等因无人操作无法开展,新民卫生院现有2人、都仁乌力吉5人(包括1名金矿护士和2名临时工)、阿其图卫生院1人,他们开展医疗服务同时又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节假日无法轮班。

  4、现设的基层医疗机构专业技术岗位远远不能满足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尤其高级职称岗位基层医疗单位没有设置),致使取得高、中级职称人员无法聘用。

  5、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兑现基层补贴。2015年对在基层工作的工作人员按照国家规定,以工作年限为标准给予一定的基层补贴,因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地点在赛汉镇,因此没有兑现待遇(赛汉镇派出所已享受基层补贴),但是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承担赛汉镇内居民的医疗卫生服务,同时也承担赛汉镇的四个嘎查牧民的医疗卫生服务,入户开展农牧民体检、发放小药箱、慢病随访、死因检测、重型精神病人管理等服务,因此按工作性质,应给予兑现基层工作补贴。

  6、嘎查村医生队伍建设制度不完善。只有一少部分医生能够开展医疗服务,他们有医疗收入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收入,工作积极性比较高,能发挥卫生室的使用。而大部分嘎查村医生医疗技术不高,群众不认可,因此只能从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能很好地发挥嘎查村卫生室的使用。同时,全旗63个嘎查村医生中有8人年龄已达到60岁以上,对于嘎查村医生的退出机制还没有明确的政策,需要尽快出台相应政策。

  (二)建议

  1、按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解决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础设施设备的问题,改善服务环境,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

  2、增加基层医疗机构职工周转房平米,达到200平米。

  3、加强苏木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和管理。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大人员进修培训力度,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带头人,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4、嘎查村卫生室协助卫生院承担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因此建议制定完善嘎查村从业人员退出养老等政策,激活用人机制,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流入的环境。

  5、逐步更新医疗设备,配备农牧民认可的专业技术人员,方便广大农牧民就医,做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因小病向旗里和其它城市流动,着力解决农牧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6、根据目前实际情况,重新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岗位设置,满足基层医务人员的职称晋升问题。

  7、解决两个社区工作人员的基层补贴,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