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办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4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旗第十二次党代会、旗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和旗委十二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依法行使职权,圆满完成本届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发挥好人大监督职能作用

  2017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实施十周年。旗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运用好法定监督方式,在做好“一府两院”监督的同时,选择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作为人大监督的重点,做到聚焦问题、跟踪问效。

  1、听取和审议旗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16年旗本级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16年旗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等,加强对计划、预算的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切实解决好审计查出的问题。适时听取旗人民政府关于培育发展新型畜牧业经营主体情况、苏尼特羊产业发展情况、蒙医药发展情况、物业管理情况等方面的报告,加强专项工作监督。

  2、听取和审议旗人民法院关于执行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和旗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积极推进司法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3、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人口与计划生育、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新一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形成调研报告,实事求是的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旗委、政府决策提供必要的参考。

  4、就绿色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情况、优质良种肉牛养殖业发展情况开展集体视察,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传统畜牧业向现代畜牧业转型升级。

  5、对《内蒙古自治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调研。

  二、进一步行使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任免权

  围绕旗委中心工作和全旗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调整、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态环境建设上,对矿产资源开发中的环境保护、推进旅游业发展、民族文化强旗建设等重大事项,听取有关报告,适时作出决议决定。

  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继续推行干部任前审查、表态发言、向宪法宣誓制度,并开展工作评议和干部述职评议,强化干部任后监督。

  三、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进一步完善代表工作制度机制,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服务保障。认真抓好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丰富代表履职活动内容,积极组织代表开展集中视察和专题调研,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使代表更好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健全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长效机制,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推动人大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和规范化。强化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和督办工作,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制度和流程,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不断提高办理实效。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代表联系群众的途径和方法,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建设,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四、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和旗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配合,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认真指导苏木镇人大换届选举,出台旗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做好苏木镇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把好代表政治关、素质关、结构关,确保选举结果令人民群众满意。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依法纠正换届选举工作中的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努力以自身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常委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切实履行旗人大常委会党组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改完善常委会和机关部分工作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强化制度约束,增强制度刚性。

  加强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在机关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抓好门户网站的运行和维护,进一步完善功能、扩大影响力。加强对外宣传,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全面展现人大工作风采。

  加强对苏木镇人大的联系和指导,适时召开全旗人大工作座谈会,举办全旗人大干部业务培训班,促进全旗人大工作交流和人大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