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2016年6月20日,旗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审议了旗人民政府提交的《全旗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旗政府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制定扶持政策,打造文化品牌,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促进了文化产业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加快我旗文化产业发展,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投入,加强引导,加快发展步伐。

  坚持政府主导,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积极招商引资,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形成多渠道投入文化设施建设的格局。增加对文化产业的投入,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项目合作的形式,共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二、引进人才,培养能人,重视队伍建设。

  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对现有文化专业人员的培训,聘请和引进各类文化专业人才、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积极培养民间艺人、巧匠、民族服装裁缝师等乡土能人。要制定优惠政策和相关激励机制,并以举办“优秀乡土人才”评选活动等方式,从政策、荣誉、资助等多方面进行激励,为文化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有利条件。注重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有机结合,在引进高端人才和先进技术的同时,将我们的产品推向全国乃至世界,广泛宣传我旗特色文化,推动我旗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三、加强马文化的发展,建立赛马手奖励机制。

  马文化是草原文化的核心,今年4月,我旗荣获了“中国草原—快骥之乡”称号,马文化的发展随着草原赛事的快速发展、影响力的快速提高而融入日常文化生活,我旗多名赛马手在全区各地男儿三艺赛事的赛马项目中取得了优秀成绩,为了更好的发挥这一优势项目,丰富牧民日常文化生活的同时推动我旗马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大对马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和奖励力度,建议成立“乌亚骑”基金会,每年评比和奖励驯马人员。组织开展各种赛事,吸引全盟乃至全区各界赛马爱好者到我旗参加比赛,以此作为我旗文化产业的特色之一,推动我旗马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四、恢复地方标志性雕像。

  27年前,为纪念和庆祝苏尼特右旗牲畜头数超过百万和赛汉塔拉镇获“自治区级文明镇”称号,旗委、政府在赛汗塔拉镇建立一标志性建筑--白马雕象,基座四面分别刻有驼、牛、绵羊、山羊图案,寓意苏尼特草原五畜兴旺,经济腾飞,事业进步。此雕像见证了我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段艰辛历程,也象征着苏尼特草原的更加繁荣富昌。进入21世纪后,因城镇改扩建需要,此雕塑移至它处。建议旗政府将恢复白马雕像工作纳入到城镇美化亮化规划,选择乌兰牧骑广场或其他主要场地,重塑白马雕像。

  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

  2016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