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5年度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的 审议意见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2016年6月20日,旗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5次会议审议了旗人民政府提交的《2015年度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2015年,我旗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创业就业补贴政策,不断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努力完善就业培训模式,着力构建就业长效机制,就业创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但是,在具体工作中仍存在失业人员择业观念和用工企业用工观念存在偏差和农牧民就业观念保守、技能掌握少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我旗创业就业工作,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充分发挥网络媒体宣传作用,加强创业政策宣传。

  创建官方创业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及时发布创业就业优惠政策和最新资讯,确保创业就业者第一时间知晓政策、读懂政策、用好政策,全面提升群众对创业政策的知晓度。举办创业先进评选活动等,表彰优秀创业者和创业企业,发挥典型引导作用,激励大众创新,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窗口的宣传作用,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增强自主创业意识。

  二、加强培训促进就业创业

  切实提高职业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面向城乡各类有培训愿望的劳动者,重点针对新成长劳动力和青年劳动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鼓励企业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督促企业依法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职工培训制度,围绕产业发展和技术升级开展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邀请民族特色行业领域的专家,举办培训班,通过案例剖析、知识讲座、企业家现身说法等方式,重点开展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培训、创业实训、创业项目指导和企业经营管理培训,全面提高创业者的自主创业技能水平。

  三、加强就业创业服务管理。

  全面落实就业失业登记制度,用人单位、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都要按规定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商、税务、统计、发展改革、经济和信息化等部门要做好就业失业基础数据的监测和交流,加强就业形势的分析研判。要建立覆盖城乡的人力资源数据库和就业创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和服务指导,帮助城乡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增强用法、守法能力,提高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率,促进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规范用工,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牧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服务工作。

  苏尼特右旗人大常委会

  2016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