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以“行”履职
——苏尼特右旗人大代表当好“四员”,做实代表联系群众工作

来源:苏尼特右旗人大办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4日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旗人大常委会立足“四个机关”定位要求,围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助推全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通过当好“四员”,做实代表联系群众工作,为建设富裕文明美丽幸福的西苏旗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当好政策“宣传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旗各级人大代表在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水平的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化身政策“宣传员”,当好政策执行的示范者,深入基层一线,进嘎查村、入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将学习到的政策理论精髓要义与实际工作相互结合、融汇贯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的决定、“六条例”等法律法规,让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今年以来,人大代表们开展政策宣传活动106次,有效提升群众知晓率,架起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助力基层治理打开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当好民情“联络员”,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家站”履职平台,争当民情“联络员”,在接待、联络群众中掌握群众的各类诉求,就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形成数据详实的建议意见,上报旗人大或苏木镇人大,及时反馈至各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同时选取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建议意见,组织代表约见相关部门负责人,对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积极推动解决,化解潜在风险。今年以来,全旗各级人大代表深入群众联系选民,共收集社情民意149条,解决群众疑难问题138个,开展法律咨询43次,让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

当好履职“监督员”,坚持优化服务保障。全旗各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依托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群众诉求精选监督议题,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参加旗、苏木镇两级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等监督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依法监督作用,切实当好履职“监督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共厕所改造及老旧小区改造所遗留的问题,各级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视察,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督促项目建设按时完工;赛汉塔拉镇各代表小组围绕居民反映的小区内水压小,用水高峰期水压上不去,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针对居民普遍反映卫生院常规药物稀缺的问题,朱日和镇两级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抓好问题落实,解民忧纾民困。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全方位提高监督实效,推动一桩桩民生问题解决在基层,形成监督合力,从而构建旗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执行落实、代表全程参与的综合治理体系。

当好人民“调解员”,全力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代表优势,深入基层群众,探索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有效途径,共同参与到基层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积极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调解、权益保障、法律援助等服务。赛汉塔拉镇社区人大代表收到居民反映邻居养鸟扰民,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生活的情况后,立即上门调解相关情况,成功避免了一起邻里纠纷;乌日根塔拉镇人大代表参与调解了三个嘎查因草场确权产生的3起矛盾纠纷;赛罕乌力吉苏木人大代表协同化解了多年遗留草场纠纷及因损坏围栏引起的2起纠纷。今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均充当人民“调解员”,协调化解了因劳动报酬纠纷、土地承包纠纷、草场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各类群众矛盾纠纷,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独特优势。